胜者思维读后感1500字
最近有幸拜读了金一南先生继《苦难辉煌》后的又一力作《胜者思维》,感触良多,序言中提到,“什么都可以替代,胜利无法替代”,这是一种对胜利的渴望,或者说这是一种对胜利的需求。所谓胜者思维,就是在我们到达梦想的彼岸的路途中,遇到最黑暗的时刻仍然出现在眼前的那一线微光。
时势造英雄,逆境出将军
温室里的花朵纵然娇艳美丽、楚楚动人,却经不起风雨的洗礼,终究是人们观赏的玩物,而山巅松柏在傲雪斗霜中成长,不禁令人肃然起敬。书中的第一章介绍了关于将军的产生,“战争会撕去一切假面,当战争来临之时,会淘汰一大批和平时期的将领”,和平时期培养出来的将军和战争时培养的将军相比较,这与“纸上谈兵”和“身经百战”相比较并没有什么区别,我们需要的是带来胜利的将军,没有一次出征是为了失败,“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悲壮豪迈纵然值得歌颂,但项羽当年起兵绝不是为了自刎乌江,很显然,身经百战的将军更能够为我们带来胜利。这与金一南先生著作《苦难辉煌》的理念不谋而合,苦难铸就辉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到底是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这是人们一直以来纠缠不休的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逆境、危机、挫折、苦难可以激活一颗渴望胜利的心,勇往直前,乘风破浪。
将军之道,无畏无惧
中国古代兵书《六道》中记述,“将不仁,则三军不亲;将不勇,则三军不锐;将不智,则三军大疑……”。领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强将手下无弱兵”说的就是一个团队指挥者的重要性,如果指挥者英勇无比、足智多谋,那么他的团队就会剑锋所指、所向披靡,反之则会弱不禁风、不堪一击。著名军事家韩先楚在解放海南岛战争中,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众人认为作战计划推迟休养生息、养精蓄锐之际,韩先楚曾多次向上级请战,并使全体将士保持高昂的斗志,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上级同意了他的请示,1950年5月1日,海南岛全境解放,同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如果不能在朝鲜战争之前解放海南岛,那么我们今天面临的不仅仅是台湾问题了,还要加上海南岛问题。由此可见,如果没有韩先楚“一意孤行”的决心,就不会有海南岛的解放。韩先楚对胜利的渴望,使他多次在得到上级否定的情况下,无畏无惧,最终带领全体将士解放了海南岛。企业的领导者亦是如此,团队的灵魂需要无畏无惧,但绝不是逞匹夫之勇,图一时之快,所谓无畏无惧是泰山崩于前不改色的胆气,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沉着,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学问,是对王师北定中原日的渴望,故说,将军之道,无畏无惧。
胜利的旗帜在心中飘扬
莎士比亚说过“本来无望的事,大胆尝试,往往就能成功”。本来没有希望的事为什么还要大胆尝试呢?因为有一杆胜利的旗帜在心中飘扬着,它召唤着你、激励着你勇敢的奔向它。奔向它的过程,需要我们找准方向,找准方向的过程就是我们构建“战略思维”的过程。战略思维是一种能力,是思维主体对关系事物全局的、长远的、根本性的重大问题的谋划的思维过程。简单来说就是,做一件事,脑海中对于完成这件事的一系列想法,也就是对于成功的系统性思考。一名优秀的“将领”需要具备多种能力,比如胆略、才华、危机处理能力等等,但战略思维是一名优秀的“将领”必不可少的能力,领袖气质的体现就在于此,体现在对胜利的渴望优于常人,体现在对事情全局性、系统系的思考,体现在无论发生什么困难情况,心中那杆旗帜一直在飘扬着,体现在那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激情与豪迈一直都在。
胜者思维,是源自心底对胜利的渴望,经过逆境的磨练,不断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升华,从对胜利的渴望转变为对胜利的迫切需求过程中所产生的思维。“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只有在逆境中迎难而上,无畏无惧,才能在最黑暗的时候,发现那一缕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