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段读了《对赌——信息不足时如何做出高明决策》这本书,读的时候有些体会,记录一下。
本书的作者是一名职业德州扑克玩家。德州扑克的规则是每位玩家先发两张底牌,然后依次发5张公共牌,每次发牌前,玩家可以选择下注继续,还是弃权离开,最后玩家用自己的两张底牌和5张公共牌自由组合,按大小决定胜负。
这个游戏的本质是结合底牌、公共牌、猜测的对手底牌以及投注的情况,对胜率和赔率进行计算,做出合理的决策,以达收益最大化的目的。
这个游戏有两个特点,第一是运气会左右结果。不同于象棋所有棋子都是明牌,胜负完全依赖于对弈者的技术。德州扑克的胜负会受到底牌成色、公共牌成色等很多运气成分的影响。一个德州扑克的新手是有可能在几局比赛中战胜一名世界冠军的。但这样的结果绝不会在象棋比赛中出现。
第二个特点是高频次的决策。德扑平均每局时间2分钟左右,每局比赛都要做出是否跟注、加注、诈牌等多次决策。这意味着在几个小时的德扑比赛过程中,你要做成千上百个决策。密集的决策代表着大样本量,最终的胜负结果会趋近于数学期望。
正是在这样的比赛经历,使作者悟出了一个道理。生活中大部分事情决定最终结果的因素有两个,技巧和运气。运气成分无法改变,而技巧可以磨炼。但在生活中,大部分人无法区分结果中技巧与运气的成分,会不自觉的将结果的好坏与决策的好坏画上等号。这种观念会使人们在成功时放弃对技巧的反思,而在失败时简单的将原因归于坏运气。
《对赌》.jpg
作者倡导人们要承认不确定的存在,进而学会区分决策结果与决策质量,通过对每次决策的反思学习,磨炼决策技巧,最终改善决策过程。她给这句话起了个简短的小名,叫对赌思维。
书的后半部介绍了一些如何形成对赌思维和提高决策质量的方法,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读一下。我觉得对赌思维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非常的有用。
以股市投资举例。股市中有句正确但有害的名言,叫“赚钱就是硬道理。”说它正确,是每个投资人最终的目的都是赚钱。说它有害,是过分强调了决策结果而忽视的决策质量。
股市有个特点,一个错误的决策却可能带来正确的结果,这种对于错误的奖励甚至会长达几个月甚至几年。如果你是一个厨师,不会因为做了一顿难以下咽的饭给客人而获得奖赏,如果你是一个餐厅服务员,也不会因为把汤撒到顾客身上而获得奖励。
正是这种决策结果与决策质量反馈慢的特点,增加了股票投资的难度。大多数人糊里糊涂的赚,糊里糊涂的赔。更神奇的是,人们还总能为自己糊里糊涂的赔和赚找到理由。理由还惊人的一致,赔了都是运气不好,赚了都是决策英明。
糊里糊涂的赚钱有问题吗?为啥听起来这么滋润舒服爽呢?问题就在于可以一时赚糊涂钱一时爽,但没法做到一直赚糊涂钱一直爽。糊里糊涂的赚钱本质上是,巧他妈给巧开门——巧到家了。就像让10000个人抛硬币10次,总能找到几个(理论上10个左右)每次都抛出正面朝上的人。但如果你据此判断,这些人下次还能抛出一枚正面朝上的硬币,那你就是个傻子。
糊里糊涂的赚钱还不如明明白白的亏,因为糊里糊涂的赚会丧失反思的能力。格雷厄姆说过,让一个人成长最快的方式,是让他失去。人们在失败时反思的往往比胜利时更及时、更深刻。而只有通过深刻的反思,才有可能区分出决策中的运气成分和能力成分,才可能找到能力成分的不足进而提升它。
越早理解对赌思维,对投资越有好处。你可以不必经历糊里糊涂赚——糊里糊涂亏——明明白白亏之后,才明白投资决策能力才是持续性赚钱的保障。深刻理解赚钱也可能是运气好后,就具备了反思成功的能力,不必等到失去才学会成长,成长速度也快了一倍。
愿大家尽早理解对赌思维。